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事知识 > 正文

太空军到底是个什么军?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太空军到底是个什么军?

■方潇澎 马艺训 彭泽壮

图为模拟太空战场景。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预言:“谁能控制空间,谁就能控制世界。”广袤的太空因蕴藏着巨大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价值,已成为当今各国关注的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制高点”。

近日,美国宣布正式组建太空军,与现有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并列,成为“第六大军种”,“保卫”其在太空的“正当”利益。

不少专家认为,这其实是凭借其军事和科技优势,抢占有限的空间资源,在外层空间延伸其全球霸权。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成立太空部队,大力发展太空作战力量,推动太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严重威胁太空的和平与安全。

今天,让我们揭开这支“新军”的神秘面纱——

欲成军蓄谋已久

上世纪80年代,美苏军备竞赛进入白热化。与苏联相比,美国在战略核武器上处于相对劣势,在太空技术上却占上风。因害怕“核平衡”的形势被打破,美国提出了“高边疆”战略,利用其太空技术优势,建立空间武器系统,提供对付战略核武器攻击的空间防御手段,以消除苏联日益增长的核威胁。

基于“高边疆”战略,美国设立了一个名为“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项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星球大战计划”。

“星球大战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建立一个多层次、多手段的综合防御系统,采用天基定向能武器和动能武器,针对弹道式导弹弹道的助推段、末助推段、中段和再入段四层进行拦截,其理论总拦截率高达99.999%。

同时,由于卫星在监视、预警、通信、导航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星球大战计划”还包括了“反卫星计划”,主要是部署能够摧毁敌方军用卫星的反卫星武器,使敌方卫星失去作用。

就在“星球大战计划”正式立项的1985年,美国成立了航天司令部,这可谓太空军的“萌芽”。

九十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华约解散,美国宣布终止“星球大战计划”。但其带着冷战思维的“高边疆”战略并未终结,并得以继承和发展,太空军事化也在美国一手推动下愈演愈烈。

2002年,美国整合了自1982年至2000年间成立的海、陆、空三军太空司令部,与战略司令部合并,组成了新的战略司令部。同时,美国组建了太空战研究中心、太空战实验室,制定了太空保护策略;先后组建了太空战实验部队和作战部队,验证太空作战和武器系统。

2006年,美国修订了太空政策,确立了一系列旨在建立绝对太空军事优势的战略目标,美国宇航局则表示将在太空探索领域不遗余力地创新,以期在“太空经济”中使美国一直走在最前面,获得最大利益。

然而,美国一意孤行将太空军事化,谋求太空霸权,国际社会并未噤若寒蝉。联合国一直在呼吁太空非军事化,多次进行相关提案、议案的表决,美国总是“唱反调”。联合国裁军会议曾提出“防止太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要求禁止任何国家在外太空部署任何武器,却遭到美国强烈反对。

世界诸多国家拥有维护空间和平、共同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美好愿望,但随着美国太空军的成立,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

凭优势谋求霸权

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法案,原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更名为太空军,原太空司令部司令、空军上将约翰·雷蒙德担任首任太空军参谋长,并将在今年12月正式成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空军下属的15个太空联队、一个太空与导弹系统中心,3400名军官、6200名士兵及部分文职人员共约16000人转入太空军序列。

太空军主要有航天发射、航天测量跟踪管理、防天监视作战和军事航天员四个职能属性的部队构成。航天发射部队担负运载卫星和航天器发射的检查、测试、总装、对接、推进剂加注、瞄准发射等任务。航天测量跟踪管理部队担负轨道测量和控制、航天器内部工作参数测量和航天器控制等任务。防天监视作战部队担负监视敌对国的航天器和洲际导弹发射及截击敌方导弹和军事航天器的任务。军事航天员部队是在航天飞机、空间站或宇宙飞船上执行军事任务的航天员队伍,负责战役管理以及监视来自空中、水下和地面发射的洲际导弹,跟踪外层空间的敌方军用航天器。

尽管美军成立了太空军,但美国陆军及海军的太空作战人员及机构尚未转入太空军麾下,其中就有归属陆军的一个太空旅、一个导弹防御旅和归属海军的一个卫星作战中心。

按照美军设想,太空军的主要任务是独立作战和支援其他部队作战。太空军通过太空武器打击外层空间的飞行器、卫星或弹道导弹,来致盲对手,瘫痪对手的监视、预警、通信、导航系统,拦截攻击目标等,为其部队创造更有利的作战环境。

太空军拥有诸多新技术和与之匹配的武器装备,如反卫星武器、束流武器等。

反卫星武器应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硬摧毁。将微小卫星、弹丸、破片等发射到卫星轨道上,它们在太空中的飞行速度与卫星相同,可高达7000~8000米/秒、甚至10000~15000米/秒,与卫星碰撞能产生巨大动能,从而击毁卫星;或者由航天飞行器直接携带弹头来摧毁卫星。另一种是软抓获。利用“长手臂”的卫星、太空机器人或空间站,捉住并回收敌方卫星。

从概念到实际,配置反卫星武器至少需要掌握亚轨道发射技术、轨道发射技术、精确定位和机动技术、精确指向技术、精确太空跟踪技术、大致太空跟踪技术、自主跟踪和寻的技术。这些技术能够支撑部署弹丸云反卫星武器、破片杀伤反卫星武器、动能反卫星武器等地基反卫星武器,可找寻目标并将之摧毁。

部署天基反卫星武器,除需具备最基本的航天发射能力保证卫星和航天器升空之外,还需掌握微小卫星技术、在轨机动技术和空间自主逼近技术、卫星干扰源定位技术等,通过测量干扰信号的时差和频差,利用现有卫星资源对干扰源进行准确定位,使卫星、太空机器人及时变轨,寻找、接近、捉到目标。

除此之外,掌握高能激光武器技术、粒子束武器技术、高功率微波武器技术等束流武器技术,也将为太空军加成战斗力。

太空军的成立,势必刺激空间对抗武器技术的发展,单一技术的发展已不能满足需求,空间对抗武器技术势必向多方向融合发展,包括空间攻防武器技术与空间应用、空间探测技术的交叉融合及空间攻防对抗技术自身的交叉融合。

可否为“一家独大”

太空时代的到来,也使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如果没有空间安全,国家领土、领海和领空安全将难以保证。谁夺取了制天权,谁就可以在战争中“居高临下”取得关键优势。因此,世界各国对空间的开发、利用和竞争也日趋激烈。

以俄罗斯为例,本世纪初期,早在美国成立太空军之前,俄罗斯担心美国生成非对称打击能力,便将太空安全置于国家安全的优先地位。在政治、外交领域阻止美国太空军事化努力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俄罗斯开始加速研发太空武器,并组建太空战领导机构和太空战部队。

2015年,俄罗斯组建空天军。与美国此次单独成军不同,俄罗斯空天军是空军与空天防御军的结合体,更像是“飞得更高的空军”。

法国虽是北约的成员国,但因其防务系统独立于北约之外,同样在寻求“保护本土”。去年,法国总统宣布将建立国家军事太空司令部,将现有的空军扩大改编为航空宇宙军,作为法国空军的一部分。这意味着法国也将军事重心放在了太空,以“寻求战略空间自治”。为了提高宇宙国防实力,法国还决定从2019年到2025年增加国防费,计划发射更多的军事侦察卫星。

包括印度也不甘落后。去年,印度成功发射反卫星拦截导弹,摧毁一颗低轨卫星。随后不久,印度宣布成立国防太空署,将原本分散的太空部门和资产统一起来,其职能之一是“确认印度目前面临的太空威胁,并寻找应对和解决的办法。”印方表示,太空竞争越来越激烈,印度需要可控的太空威慑力量。

毫无疑问,美国太空军事战略的实施,已经而且必将引起其他大国更多的连锁反应,各国都在奋起直追,更多地将军事和科技力量投向太空,避免在新一轮战略竞争中被边缘化。

为了达到延伸霸权的目的,美国太空军势必会向太空发射更多的太空平台、部署更多的太空武器。然而,无论是报废的太空平台、卫星,还是航天器被摧毁、解体形成的太空碎片,都会严重威胁太空飞行器的安全,压缩太空空间。

有识之士指出,未来,恐怕并非太空“是哪家的”问题,而是太空能不能被利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