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兵工作 > 人防动员 > 正文

将人防教育融入学生军训

发布时间:2017-11-29 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人防教育和学生军训都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目标一致,内容上也具有相通性。人防更加注重“三防”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这正是学生军训需要重点学习的内容。从组织实施上来看,人防教育、学生军训分别由人防、教育等政府职能部门主导,部队参与,学校落实,在实施上具有循序渐进的特点,均遵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原则,这种一致性为两者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基本前提。

另外,学校人防教育和学生军训具有普及性和广泛性等特点,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对教育培训资源的需求量大。两者在师资、设施、场地、器材、教具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兼容性,许多既可用于人防教育,也可用于学生军训。

为推进学校人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各级人防部门培训了人防专职教师,配备了防护器材,编写了人防教材,制作有动画、视频等教辅资料,这些都可以用于学生军训,能增强学生军训的趣味性。

同时,一些学校依托民兵训练基地、预备役部队训练基地等场地开展学生军训,这些培训场所也具备良好的人防教学条件,可以更好地开展人防课目的教育和训练。这为人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充分盘活资源、有效合作共享、实现双赢提供了良好契机。

实现人防教育与学生军训的有机结合,必须走融合式发展之路。在组织上融合,各级教育部门与人防部门要加强协作,教育部门在规划学生军训时要用好用活人防部门的资源和优势,人防部门在开展学校人防教育时要及时搭载教育部门的平台,为国家合力培养有用之才。在计划上融合,制定学生军训方案计划时要把人防课目作为重要方面,把人防资源作为重要依托,把人防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做到进入方案、进入计划、进入课堂。在内容上融合,将空袭警报信号识别、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生存与求援等鲜活的人防教育内容充实到学生军训之中,增强学生军训的影响力,提高学生军训的实用性。在资源上融合,系统性利用军地资源,实现人防宣教资源、部队训练资源、学校教育资源的结合,提升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