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携笔从戎 不负青春——贵州财经大学预征班组建

发布时间:2021-04-27 来源:武装部  浏览次数: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军队技术性人才的主要来源。为部队每年能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收更多的义务兵,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自2020年起,将义务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调整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

高校征兵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具体举措,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一项源头性工程,是发挥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提高部队兵员素质以及提升国防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为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将大学生征兵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到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中来,学校在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在校同学应征入伍的同时,还出台了入伍鼓励政策。据统计,从一年两次征兵政策实施以来,我校应征入伍同学共163人,学校也被省政府授予“2020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为持续推进征兵工作,学校正式成立预征班,作为我校优质兵员的后备输送基地。                (一)什么是预征班?

学校把在校有意愿入伍同学组织起来,进行入伍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体能训练,巩固入伍意愿,增强国防意识。预征班由校武装部统筹管理,按照应征公民体检、政考标准等进行初检初审筛选,以部队管理模式设置连、排、班建制。

(二)预征班管理模式
  本届预征班教学管理将纳入课程编排和学分管理模式,利用第二课堂课余时间组织军事理论学习、军事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训练和活动,将国防教育贯穿于学校日常教育之中,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对征兵工作的宣传引导。

一、基本条件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不限男女),男生身高160cm以上(含160cm),女生身高158cm以上(含158cm),以男生为主,招收部分女生。

政治条件应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1.政治思想觉悟高,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军队;

2.本人未受到过公安机关的刑事处罚,以及学校的重大记过行为等;

3.主要家属成员无具体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重大政治性问题。

二、基本程序

扫码进群→填写报名表→组织审核→下发通知→初检初审→公示名单→组织训练

三、奖惩政策 

 


四、训练计划(试行)


                           

                         

五、参军入伍和这五笔帐有关:

参军入伍是每个热血男儿的神圣使命和应尽的光荣义务。从个人成长成才成功角度讲,小编帮有参军志向的你梳理了以下几个好处:

1.“前途账” 

①可以考军校、直接提干,转业后还能成为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干部;

②可以选取士官,成为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服役满12年的、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可以安排工作;

③考研升学好处多,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④可以学习驾驶、修理、烹饪、卫生救护等各种技术,通过部队几年的培养锻炼,退伍后成为乡村干部、企业老板、致富带头人,满足大家的成才愿望。

2.“优抚账”

根据学历和服役地不同,参军入伍普遍能拿到3笔经费:

①优待金。大学生参军入伍一次性奖励金按照本科生(含在校生、新生)7000元、专科生(含在校生、新生)5000元标准发放;在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高等学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等种种优惠措施;另外,按照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发放优待金;高原艰苦地区的优待金会更高。

②津贴费。现在义务兵津贴费第一年1000元/月、第二年1100元/月,2年至少可拿到2万多元,入伍后,衣、食、住、行都由国家供给,2年退役后还有一笔退役养老保险费转至地方社保机构。

③退役金。退役时,部队支付个人的经费有退伍补助费、离队下月津贴、离队下月伙食费、离队差旅费、退役医疗保险、一次性退役金、职业年金、服装费,共3.5万元左右。

(服役地区不同标准不同,以上信息供参考)

3.“阅历账”

参军到部队,至少有这么几个阅历让人一生受益:

①吃苦耐劳。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担负急难险重任务,能够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踏入社会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轻松面对。

②严谨作风。令行禁止、紧张有序、“直线加方块”,动作整齐划一,步调协调一致,时间观念强,不再拖拉散漫。

③军人品牌。为人处事更加可靠可信,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当过兵、站过岗、扛过枪,这就是军人品牌一生的资本。

4.“健康账”

部队训练能够练就阳刚的气质、敏捷的反应和结实的肌肉。军营生活丰富多彩,练兵习武,拼搏向上,团结友爱,严肃活泼,对个人意志品质、综合素质的培养锻炼,对组织指挥、法纪素养、时间观念、工作作风的养成,都是难能可贵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

5.“荣誉账”

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当我们戴上大红花走进军营的那一刻起,全家就获得了一份“光荣军属”的政治荣誉。

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军人依法优先,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胜古迹享受优待,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

③在部队立功受奖,基层武装部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慰问、送喜报,退役士兵在参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招录公务员时,可享受加分优惠。

④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了对军人服务保障,如果军人家庭遇有困难,政府有关部门都会积极协调解决,以解后顾之忧。                                                                           

图1为报名表二维码,图二为预征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