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护卫队

贵州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315日,贵州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以下简称国护队)正式成立,由学生处武装部管辖。国护队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力求展现我校大学生团结友爱、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国护队采取军事化管理、军事化训练、军事化运行的模式,执训教官均为经过专业训练的退伍军人。国护队已有新老成员一百多人,目前在队八十九人。在教官的带领下,不管严寒酷暑,他们都挺拔毅立在天空下,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开展系列升旗、护旗工作,不仅在走、坐、行方面表现突出,提升自我形象,而且锻炼了学生敢做、敢当、敢吃苦的精神意志,更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为推广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起积极作用。

国护队最初成立于201610月,由第一任队长和教官们共同组建。1031日晚,在正德楼114召开了国护队的第一次见面会,强调新队员们要经过一个月的集训,经过淘汰才能成为正式队员。111号日开始,正值花季的花儿与少年们,不惜舍弃自己的课余时间和娱乐时间,含着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理想,来到足球场上不厌其烦的练习着队列。经过一个月的训练,队员们的心态都发生了奇妙的改变,当初加入国护队,也许是为了里面的福利,但是在经过训练后,他们共同产生了一种信仰,所有队员都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集体,是国旗护卫队让彼此相遇,成为没有血缘的兄弟姐妹,他们不再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他们的肩上有着护卫国旗的神圣使命。

财大学子多奇志,飒爽英姿五尺枪。自从护卫队成立以来,队员们不分早晚,没有周末,每天重复着同样的高强度训练。他们有的磨破了脚,有的蹭破手,有的扭伤了腰.....但他们没有放弃,仍然坚持训练。由于国护队的快速发展,计划赶不上变化,国护队很多方面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一些教官和队员们陆陆续续的离开,这是国护队最艰难的时期,当初的承诺和福利几乎成为泡影。在201612月中旬,队长宣布,国旗护卫队解散了。

一朝入国护,终生护国旗。凭着贵州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永不散席的信念,20173月,队长、教官和队员们,怀揣着最初的梦想,经过努力,重建国护队。直至今天,崭露头角、惊艳四方。所有流过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都值了。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感谢自己,执着无畏,坚持到底的选择让他们融入了军魂,铸造了坚强。

贵州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正式成立后,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活动。2017413号,国旗护卫队在贵州财经大学春季校运会上首次亮相,他们手举国旗和校旗,目光坚定,身姿挺拔,踏着有力的步伐,运动赛场上,他们是全场的焦点,他们飒爽的英姿赢得了学校领导赞叹。然而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备战这次校运会,他们从一个月前就开始了集训,每天都是枯燥无味的走齐步和踢正步,在这段时间里,许多队员的脚底都是惨不忍睹,皮掉了一层再掉一层,水泡干了一个再来几个,大腿外侧都被齐步的摆手打出了乌痕...…即便如此,所有人都还是为了备战校运会而积极的参加训练,不畏雨,不畏风,不畏疼痛,三十天如一日。

2017423日,由贵州财经大学人民武装部主办,国旗护卫队承办的“光辉岁月,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事技能大赛展开序幕。全校共有24支学生队伍参加,活动参与度广、热情度高,效果显著。最终管科学院队获取了最后胜利,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此次活动俨然是一堂活生生的国防教育课,传播了军旅文化,宣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对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起到了显著的推进作用。

201759日,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在副队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贵州财经大学校史馆,使队员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我校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历史大事件以及各种荣誉,增加了队员们对财大的喜爱之情及自豪感。

2017514日,队员们期待已久的装备到了,队员们兴奋的同时也担心自己的队列动作不够精细,为了更好的展示新装备,队员们更加努力的参与训练。

2017516日,国旗护卫队全体队员参加了“携笔从戎,热血男儿矢志报国,勇于担当”为主题的征兵宣讲活动。经过号召,国旗护卫队有五名同学报名参军入伍。在2017910日,国旗护卫队承办了一场送战友的茶话会,希望待到战友们回来,还是国护队的一员。

  201791号,我校开展了2017级新生军训动员大会。教官们从莘莘学子中严格地挑选出了一百二十名身高外形良好、意志坚定的学生组成了一只跨枪方阵。军训期间,由国旗护卫队一期的队员们亲自担任跨枪队伍军训教官。历经15天比其他普通学生强度更大的训练。这一百二十名佼佼者表现出色,在分列式展示中也表现出不俗的成绩。其中一些,被一期队员们身上所带的军事气息吸引,在日复一日的熏陶下,感受到了国旗护卫队的内在魅力,在军训结束后仍然选择留在国旗护卫队,成为一名新队员。

  然而新队员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比军训期间更加严酷的训练,新队员们必须放弃自己的业余玩耍时间,在普通学生寻欢作乐的时候,他们在五四广场、足球场、正德楼,尽情的挥洒着自己的汗水。选择进入国护队就选择了一条与其他大一新生与众不同的一条路。他们不仅是大学的初学者,更是军事方面的初次体验者。有一种脚步掷地有声,有一种动作整齐划一,有一种面貌精神抖擞,有一种使命光荣神圣。新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像含着石砾的蚌,必须经历痛苦,才能打磨出光彩夺目的珍珠。

  20171117日,国护队执行2017届新生运动会升旗任务。初秋的清晨薄雾弥漫,已经成为二期队员的他们却难掩初次执行任务的兴奋。伴随着4000多名17级新生惊艳的目光,在二期队员对国旗庄严的注目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冬不穿棉,夏不穿单。寒假期间,为了保证在下一年中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在寒风肆虐的早晨六点半,大道上响彻的是他们整齐划一的跑步声,直到夜色浓重的晚上十点,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队员们的身影。他们守护着校园,共同建设着这只神圣的队伍,更捍卫着内心的那一份信仰。临近开学,队员们又提前一周的时间来到学校训练。铿锵步伐,意气风发,队员们用坚定的意志告诉目睹这一切的人:我们是国旗坚定的护卫者,更是风华正茂的彰显者!

  201845日,国旗护卫队在黔灵山公园进行扫墓,缅怀先烈。队员们从未忘记,万里锦绣,曾是先烈们浴血守护的山河,山川已无恙,告慰英魂。万众瞩目下,队员们展现了属于贵州财经大学学子的历史肩负感,更宣扬了属于贵州财经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青年责任感。清明时节雨纷纷,万古千秋吊英魂,历史不能忘记,吾辈更当自强。

  2018530日,我队受邀到清镇市红枫第三小学进行升旗仪式,队员们用嘹亮的口号,绝佳的精神风貌震撼了这一群共产主义接班人。这一次的亮相,不仅在小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一枚绿色的种子,而且向世人示范了身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表率和担当。  

训练之余,国旗护卫队还有着温情的一面。每一期都会组织一次户外素质拓展活动——露营。每次重要活动之后都会举行庆功宴。我们一起玩耍,一起生活,一起过节。寒假集训期间正值元宵,许多外省的同学本应该在家里与家人共度佳节,却为了国护队甘愿放弃了这与家人难得的相处时刻。为了弥补这一遗憾,队长组织了一场属于国护队自己的“别样元宵”。在集训前,队长特意交代每个人必须带一样属于自己家乡的特产来队里分享。就这样,虽然与家人分别,但是在国旗护卫队,又与另一个“家人”团聚了。这个冬天虽然严酷难档,但此时此刻的元宵气氛温暖不已,已经成为抵御冰冷寒风的防护衣。2018525日,为了给国旗护卫队部分伤病队员送上诚挚的关怀,队长和副队长代表武装部胡老师组织了一次慰问活动。队长对每个队员的入微体贴,温暖着心。

2018820日,为了迎接“新鲜血液”的到来,二期队员们依旧提前返校集训。这次的训练计划不再是常规内容,而是侧重于怎样传授自己所学到的军事动作。队员们分为三个小组,分组每人依次出列讲解动作要领并示范分解动作,其余人提出改进意见,以此提高队员们的教学能力。

201891日,国护队如期迎来身为00后的学弟学妹们,这些国护队未来的主人身上所散发的青春活力感染着队员们更加积极地带领训练,18级的新生们同样也感受着队员们以身作责的正直、言出必行的定力和上令下行的果断。期待他们的蜕变,以铸就国护队更加辉煌的明天!

钢铁铸成强魂!国旗护卫队时刻把“心系国旗,严守纪律,乐于奉献,率先垂范”做为行动指南,积极宣扬爱国主义,宣讲国旗知识,维护国旗尊严,完成学校有关仪仗的工作,立志让灿烂的青春与五星国旗齐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