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关于举办第一届思想政治 理论课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1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和讲授水平,交流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成果与经验,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贵州财经大学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展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

二、参赛对象

(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均可报名参加;

(二)近一年未发生过教学事故并未受到其他处分。

三、比赛内容

参赛课程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贵州省情》、《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入学教育》、《军事理论》,选取其中一项。

四、组织机构

成立贵州财经大学第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大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届赛事的领导、协调、仲裁和奖励等工作。具体如下:

组 长:肖建宗 缪坤和

副组长:廖承红 郑兴碧 李汉文 何伟福 薛承梦

下设教学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负责本次教学大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成员如下:

主 任:蒙锡岗

成 员:程 晨 蔡明干 冯相磊

五、大赛安排

大赛分各学院初赛、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 各学院初赛阶段

2017年5月1日前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初赛,并推选出优胜者参加学校决赛。

(二)学校决赛阶段

1.报名

在学院初赛基础上,各学院于2017年5月1日前完成参加校级决赛选手的选拔和材料上报工作。报名工作由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推荐参加校级决赛名额为:

(1)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个教学部各推荐2名选手参加决赛;

(2)其他学院:每个学院至少选派1名,最多不超过3名选手参加决赛。

填写《教学大赛报名表》,纸质报名材料由各学院于2017年5月1日前交到教学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文德楼四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联系人:程晨,联系电话:0851-88510508、18286155816),电子材料发送至775403568@qq.com。

2.决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决赛时间安排在2017年5月9日,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六、决赛规则

(一)决赛前1天,所有参赛选手抽签决定参赛顺序。

(二)决赛采取现场讲课和现场答疑形式进行。

1.现场讲授环节。参赛选手从思想政治理论课2015版教材中选取一门课,提前准备好多媒体课件,现场抽签决定具体授课章节,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展示时间为20分钟。现场将安排20名学生作为听课对象。

2.现场答疑环节。由专家提前出题,参赛选手抽签,对抽中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限时5分钟。由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气氛、时间安排、教学辅助手段的应用、授课整体效果和选手理论功底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最终评分。

(三)评委由校级教学督导团成员及教学部门督导成员组成。

(四)评委会审议讨论评分情况,评出最终决赛结果,报教学大赛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公布。

七、评审办法与奖励

(一)本次大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奖金为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

(二)学校将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三)学校将择优推荐获奖教师参加贵州省和全国高校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

八、其他要求

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加,同时,安排好本单位初赛工作,确保推选出最优秀的教师参加决赛。各学院(部)应以此次比赛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引导教师们重视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学习。

特此通知。

贵州财经大学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