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兵工作 > 人防动员 > 正文

善谋战者知动员

发布时间:2017-12-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我军90年的苦难辉煌史无疑是一座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精神宝库、文化宝库,值得世人高声咏叹、久久回味。作为本版编辑人员,也想取沧海一粟,浅谈一下人民军队发展史对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启示,那就是善谋战者知动员。

我军的动员工作萌芽于井冈山麓的红色沃土,成熟于“妻子送郎打东洋”的抗日一线,显威于推翻蒋家王朝的解放战场,发展于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征程。90年来,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我军始终把动员工作摆在战略全局高度,深入挖掘蕴藏于民众之中的战争伟力,形成和保持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的战争奇观和生动局面。

不动员,无胜战。知动员,成为我军官兵特别是指挥员的必备职业素养。作为我军专司动员的机构,以及省、市、县三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牵头部门,省军区系统在知动员方面责任更重、要求更高、任务更紧迫,需要贯穿各级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全过程。

为政治动员积蓄正能量。凝聚全体军民意志,形成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局面,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部队官兵既是政治动员的组织者、实施者,其现实表现也是开展政治动员的重要教材,形象如何直接影响动员效果。省军区系统处于军地结合部,官兵日常“出镜率”高,更应该模范遵守军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特别是要在廉洁征兵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守住底线、不越雷池,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赢得支持。

自觉遵守经济动员的法规制度。现代战争打的就是后勤,后勤保障离不开经济动员。开展经济动员,既要讲大局,不断调动各行各业的积极性;又要讲政策,注重保护他们的积极性。无论是战时对各类民用资源的紧急征用,还是平时对战略物资和装备器材的预储、预征、预编,都应像革命前辈当年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那样,一丝不苟地维护群众利益,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及时给予补偿,并视情给予表彰奖励。

夯实科技动员的基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日益重要的战斗力。加强科技动员是打赢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我军不少官兵科技素质比较欠缺,如不加以解决,将会影响未来科技动员的成效。要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契机,组织各级干部学科技、用科技,重点搞清楚未来战争中哪些科技资源可以动员、如何动员,以及怎样教会官兵尽快熟练使用新装备、新器材。而要想揽得这些“瓷器活儿”,平时就得磨尖“金刚钻”——广泛涉猎信息、能源、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努力实现人力密集型动员向科技密集型动员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