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军事知识 > 正文

第四代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歼-16

发布时间:2018-04-06 来源:百度百科  浏览次数:

歼-16(英文:J-16 multirole fighter),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基于歼11系列发展而来的新型第四代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

该机外形参俄式苏-30MKK歼击轰炸机。歼-16具有对空对地攻击能力,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可同时识别攻击多个目标,具备远距离超视距攻击能力和强大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与歼轰-7比较歼-16的机体更大,最大载弹量12吨,可以发射鹰击62和鹰击83空对舰导弹。该机装备中国产的“太行”涡扇-10发动机,其性能与美国F-15E战斗轰炸机相当。

歼-16飞机于2011年10月17日在沈阳首飞 。2013年初中国正式公开该战机。2017年7月30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中,歼-16战斗机呈5机楔队亮相。

歼16装备自动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具有与多目标作战的能力,并可以识别出目标的相关资料。据称,这一项目是中国独立创新设计、开发制造先进战机,在技术上超过苏-34,甚至是最终赶上美国的一个重要步骤。

歼16的电光瞄准系统(EOTS),这是一个高性能的、轻型多功能系统。它包括一个第3代凝视型前视红外(FLIR)。这个FLIR可以在更远的防区外距离上对目标进行精确的探测和识别。EOTS还具有高分辨率成像、自动跟踪、红外搜索和跟踪、激光指示;测距和激光点跟踪功能。

该型战机的研发主要是配备给空军,用于加强利用反舰导弹打击水面舰只的能力。俄罗斯媒体称,与歼轰7相比较,歼16的机体更大,可以发射鹰击62和鹰击83空对舰导弹。此外,从网上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歼16装备了国产的“太行”涡扇-10a发动机。歼16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可与多目标作战,性能类似韩国F-15K战斗轰炸机。

歼16装备自动电子扫描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具有与多目标作战的能力。歼16使用了更能适应粗暴起降的双轮主起落架。垂尾尖部有所修形。

(1)机炮:1门30毫米GSh-30-1机炮(备弹150发);

(2)导弹: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鹰击-83反舰导弹,鹰击-91反舰导弹,鹰击-9多用途导弹,雷电-10反辐射导弹,霹雳-8空空导弹,霹雳-11空空导弹,霹雳-12中程空空导弹;

(3)炸弹:雷霆2雷射导引弹,雷石6滑翔炸弹,200A反机场炸弹,500千克,1500千克通用炸弹。